催生+無痛+剖腹吃全餐紀錄

寶寶,歡迎你來到這個世界

安安的出生過程還算曲折... 嘉基離我家蠻近的,所以一不舒服開車五分鐘之內就可以到達醫院了。經歷了催生、打無痛、到最後剖腹,不小心就吃了全餐。

回想生產過程讓我想到一首古老的詩歌:神未曾應許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左等、右等寶寶都沒有提早出來的趨勢,但從預產期前兩週開始錄錄續續在夜間常出現假性陣痛~所以在最後一次產檢和何醫生討論好要在預產期當天進行催生,主要是寶寶已經長很得很好很滿可以出來了~

3/22預產期前二天的晚上都在強烈假性陣痛中度過(沒睡好都在認真記錄多久痛一次,這是錯誤之一)白天要找時間補眠也睡不安穩,因為肚子和腰的負擔真的很大,無法躺著睡,只能坐在沙發上睡⋯

3/22凌晨一點多受不了越來越痛的陣痛,在還不是很密集陣痛的情況下,隊友帶著我提早幾小時去產房報到(提早去是錯誤之二)~

嘉基的產房進去之後會看到一個一個被布簾遮住的床位,有拉布簾的就代表裡面有產婦,不能太多人進來,大部分都是隊友陪我,有時候爸媽會交替著進來關心我的情況。一到就先簽署了一堆文件,躺在床上被護士剃毛,以為有的灌腸行程護理師說何醫師沒有這個習慣,所以我還是有抓時間去廁所進行最後的上廁所行動,深怕等等用力的時候poopoo會跟寶寶一起擠出來(感覺很恐怖)~

半夜到產房,躺好剃完毛之後,由住院醫師來內診看開幾指,結果只有開一指差點被退貨,因為聽說我們本來就約好八點要催生,就被留院了。如果可以重新選擇的話,我應該會選擇回家休息,因為進產房之後就有種度日如年的感覺,但第一次生產實在沒經驗,總覺得留在醫院比較可以有好的照顧。

以下是時間配合重點的紀錄~

02:00
開1公分(對面床還有生第二胎的產婦,進來不到一小時就生完了)
08:00
開2公分(醫生來看過確定開太慢決定打催生)
10:00
打催生(催生打下去後,令人受不了的是腰痛⋯ 這次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我脆弱的腰⋯,陣痛伴隨著腰痛,真的是痛到決定打個無痛,免得最後沒力)
12:15
打無痛(打完稍微緩解了我的腰痛,宮縮那是持續差不多那種痛,主要是腰緩解了讓我可以休息一下)
12:40
開4.5公分(打完無痛後我以爲不能活動,就很僵硬的躺著等開指,而且我怕藥沒效不敢按太多,都沒活動是錯誤之三)
15:41
開6.5公分(慢慢我的腰又開始越來越痛,而且因為我僵直躺平一下午,造成後來整個脖子、背、腰都痛到不行而且超僵硬⋯)
17:48
開10公分(醫生來人工破水)
18:00
開始最後的用力、進產檯前的最後一關(這時候我的減痛已經完全失效,因為太僵硬麻醉科說是「下方阻塞」,總之我發現按了減痛感覺都沒有過來,如果按正常情況是會感覺涼涼的,所以我邊覺得後背到腰都快炸了,邊用力擠,要把寶寶推到門口才能進產檯)
19:30
努力半天,護理人員說子宮頸內縮回到8公分⋯(腰背持續爆炸痛ing,最後精疲力竭問是否可以剖腹讓寶寶趕快出來解救我的腰⋯)
22:38
進行骨盆攝影(照片子跟被推下樓的過程,持續喊著我的腰我的腰⋯ 超級丟臉,但當下真的覺得誰來幫我解決我的腰QQ)
23:07
醫生說骨盆是有小一點,但要拼拼看自然產也不是不行⋯⋯(但我的腰炸掉,加上無痛已經很久都失效,已經渾身無力的我只想剖腹趕快解脫⋯)
00:30
醫生交待護理人員說,如果全開了可以再試試看,順其自然(因為麻醉師很忙,大概要兩點前才有空來開刀,在護理人員的鼓勵之下,with我炸掉的腰與不知道何時會停的陣痛,我還是用盡剩餘的力氣用力擠⋯ 最後其實寶寶有被擠下來一些,因為他頭有稍微變形)
01:34
麻醉師有空了進開刀房(因為我一路喊我的腰,麻醉師決定先幫我來止痛一下,但發現「下方阻塞」,無痛的針只好重新弄,藥才推得進來⋯ 半身麻醉所以我一直在等著聽到寶寶出來大哭的聲音,等半天⋯ 想說怎麼都沒聲音⋯)
02:04
寶寶出生(聽見寶寶哇哇大哭,就放心了⋯ 因為上半身狂抖,我決定先閉眼睡覺,先不認真看寶寶,看了一眼完全沒印象就休息了,但耳朵持續都有在聽旁邊的動靜⋯)
04:08
母嬰同室(一路昏睡後比較有精神,電話來問要不要母嬰同室我就說要,寶寶就來囉!)
06:47
第一次哺乳(寶寶很厲害,一出生就第一餐就知道怎麼吸母乳,再來就是等媽媽奶量上來囉⋯)

瑣碎的記錄這次生產的酸甜苦辣,更別說每個產婦必經的內診,跟腰痛比起來不算什麼!而且還有一次護理師正在教學,要感受有宮縮跟沒宮縮時內診的差別⋯ 那次內診就check了四次⋯,漫長的待產時光已算不清內診的次數,但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我的腰⋯⋯⋯⋯⋯」。因為這一胎剖腹了,若有下一次,一定要睡好、用最好的狀態去剖腹!!!不過一切平安,還是很感謝主!

這次從產檢到生產,發現何醫師是非常提倡自然產路線的醫生,產檢總是話不多,照完超音波會主動問有沒有哪裡不舒服?沒有問就沒有對話。我總是準備了不少問題去問醫生,畢竟何醫師很資深,很習慣我們這種大驚小怪的初孕婦,但他的回應讓人蠻安心和可靠的,也不會出言酸人(我遇過同個醫院另外一個醫生就會),生產當日他來巡、及在半夜開刀,都讓我覺得很安心,所以還是要找個自己覺得有安全感的醫生,信任他,在關鍵時候才不會心慌慌、生理跟心理一起煎熬~~~只不過何醫師的診不好掛,太熱門了,若臨時有狀況不一定掛得到號咧!

=更多文章=
好用的Kidsread點讀筆。CP值高的育兒好物
育兒好物~有聲故事書APP「親子天下」
心心1歲10個月的音樂清單
安安四歲生日快樂
擁抱鬧情緒||發脾氣的幼兒
雙寶爸媽的日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