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鬧情緒||發脾氣的幼兒

幼兒總會有鬧情緒或沒來由發脾氣的時候,不論在家或出門在外,常令爸爸媽媽感到頭痛、煩燥,希望有辦法移除孩子正在鬧的情形。

若在餐廳裡發生,因為我脾氣不好,肚子餓時忍耐力會更低,常用的方式是警告孩子不准再鬧、或叫他表達清楚發生什麼問題... 這些都沒有用,小孩會繼續哭鬧... 十次有八次都是由隊友帶小孩出去,要他在外面把情緒發洩完再進去。

昨天我的四歲兒,回家先吃了根香蕉,正和妹妹、爸爸在客廳完等我炒好青菜開飯,突然從客廳傳來嚎啕大哭、以及邊大喊「我不要~我不要!」原先以為是妹妹跟他在搶東西,後來猜測是不是爸爸說了?出去一探究竟才發現都不是,隊友說兒子在地上玩到一半突然大哭大鬧,沒有人弄他...

隊友蹲在旁邊想關心他怎麼了,他仍大哭大叫,隊友拿起手機準備紀錄哭鬧的瞬間,兒子就更生氣地拍打爸爸、邊說著「我不要你(拍我)!!!」我看到連忙制止請隊友不要拍,請他去炒菜我來處理兒子。

也不知哪裡來的靈感,以平穩的口氣叫兒子過來給我抱,坐在那抱著已經長大的寶貝,拍拍他,他就慢慢緩和下來,決定不要問他怎麼了,猜測應該是又累又餓所致,再問恐怕又會激起他的情緒。

神奇的是,這樣抱一抱、陪伴五分鐘,他就好了,可以洗手自己去吃飯。感謝自己難得在傍晚時候情緒還穩定、可以接納孩子的狀態並單純給予支持與陪伴,這是一個很好的辦法,只要大人自己的情緒不被影響,就能和平地解決這一切,下次碰到孩子哭鬧的時候,不要講理、責罵、制止或疏離,抱抱孩子吧!

大人保持自己的情緒不被影響也相當重要,可以放過自己的地方,記得優先考慮自己,有快樂的父母,才有快樂的孩子。

(首圖為還是嬰兒的兒,該珍惜還願意給抱的日子)

=食記(推薦)系列文=
新竹銅板美食。戽斗滷肉飯
新竹必吃台菜。弄味小廚
新竹便宜豆花。小叮噹

=2019春季。東北追櫻之旅=
2019清明連假追櫻花之行程規劃(仙台進出)
追櫻花旅行D1.仙台.喜助牛舌
追櫻花旅行D2.大宮公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