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週、10週都沒驗到心跳的人工流產紀錄(嘉基)

結婚前和隊友討論生孩子議題時就有說過希望生兩個,在2016年3月下旬生了大寶後,我們對於再生二寶採取順其自然的態度。

剛驗到兩條線就出去玩還以為這會是隱藏的一家四口照呢

就在大寶滿周歲後隊友的生日前夕,意外又驗到了兩條線!第一胎的經驗告訴我不需要太早去醫院報到因為也領不到手冊,決定先到診所確認。以前常去的診所因醫療疏失關門大吉,隨意找的診所一間大排長龍、另一間早上休診,只好到之前尿道炎看的老診所找老油條醫生。告知醫生我驗到兩條線、和最後一次的生理期時間,沒有驗驗孕紙直接在診間照超音波,醫生說大概7-8週了不過還沒有心跳,過兩週再來看看吧!聽起來一切正常。

兩週後回娘家,想說回去看看幫我剖腹大寶的醫院嘉基看好了,無奈太臨時醫生滿號,只好隨機再找一位醫生看看。醫生先問了我的最後一次生理期時間,我也告訴他兩週前有先去小診所照過,大約是7-8週大小沒有心跳。在照了超音波以後,醫生直接告知我胚胎看起來是8週大小且沒有心跳... 我說怎麼會過了兩週大小都沒有改變?醫生有可能是空包彈(發育不全或萎縮了),當下腦袋有點空白,他問我要再等等看還是要終止懷孕?如果要再等等看他就開安胎藥給我吃,但是如果有任何出血狀況建議還是來就醫確認。

回家以後趕緊在網路上搜尋胚胎萎縮、胚胎沒心跳的資訊,才發現原來有四分之一的媽媽們都曾經碰過這種情況,看到這裏先鬆一口氣,不是我的問題也不是任何人的問題,懷孕本來就會有各種原因造成不成功或流產。那時候剛好看到網紅Dad&Mom也經歷了流產的情況(不過鳥媽是自然流產人在外面血流滿地),稍微補充了一下知識,開始提高警覺。隔天有些微的出血狀況,決定還是再看婦產科,由於當天是週六,出門時才發現已無法掛號下午休診,只能直接去掛急診。

嘉基急診室的婦科診間冷氣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冷,還是心理作用?在診間等了蠻久才等到了一臉嚴肅的女性婦產科醫生,她嚴肅到像是國小校長訓斥學生的感覺,口吻完全沒溫度,動作有點快速乾脆,當時心裡實在很害怕可是面對她這麼嚴肅更什麼都不敢問,照完超音波,她問了前面就診的情況和其他醫生的說法後,直接說我幫你安排人工流產,你再拖下去會很麻煩,你同意的話我等等就開同意書和須知給你... 我就抱著中止妊娠同意書與注意事項回家。

一路上腦袋都有點空、有點不真實,還沒有回神,開開心心當成生日禮物送給先生的二寶,竟然就這樣被宣判是一個萎縮的胚胎要趕快處理掉...,實在很難以接受。回程路途上要先去找隊友的好友夫婦拿東西,快到時突然悲從中來,告訴隊友我沒辦法下車,請他跟朋友說一下狀況,我就留在車上抱著同意書落淚痛哭...。

身為女性,懷孕真的是一生當中難能可貴的經歷,那種有個生命在你裡面孕育、與你血脈相連的感覺十分奇妙,即便只是一個胚胎,也乘載了我和隊友的期盼與愛,從喜悅到失去的痛苦,實在是太痛了。但同時又很感謝上帝,若是這個寶寶(?)是在懷孕過程中才停止心跳或生出來有問題而離世,會是更大的負擔與痛苦,寧願早一點發現及處理,周圍的人也不用和我一起面對期待到痛苦的心情...

回婆家後和身邊的媽媽朋友們告知我的情況,其中一個朋友就提醒我,這個急診室遇到的女醫生評價怎麼樣?有沒有查過?我其實沒有想那麼多,只要是醫生我都抱持著信任的態度,不過因為朋友的謹慎我立即告知家母,請她協助了解一下。輾轉從醫院中認識的護理師打聽到評語,她很強烈建議我們要找原來幫大寶接生的醫生來做手術,因為急診那位女醫師以前發生過糾紛所以都不接產科只接婦科的病人了...,不說還真不曉得欸...

基於人命關天的大事還是謹慎小心點好,取消原先急診女醫師安排的手術,另請護理師幫忙掛號,在同一天(週一)早上看到了我的接生醫生,他聽到我的看診過程及診斷後,果斷問我當天有沒有喝水吃東西?我說沒有(因為有打算當天可能會手術),他就立即幫我排了下午的麻醉門診與手術時間,約定安排好後我們就回家了。

下午手術前我還先在網路上搜尋在嘉基人工流產的資訊,沒有人寫過,只好抱著忐忑的心情依照約定在麻醉門診後到達待產室。跟上次生大寶進來待產室的心情不同,這次來是進行人工流產,緊張的心情中帶著一絲不捨與難過。在確認身分與交了同意書後,被安排坐在旁邊的區域等待,並換上手術衣。同時間也有一位女士要準備手術,不過看起來她跟我的手術應該不一樣。

由於手術是全身麻醉,進去之後打完麻醉的印象就是在恢復室了。有之前開智齒與生大寶吃全餐剖腹產後的經驗,對於術後恢復室的情況已十分熟悉,如果想吐就深呼吸,如果有需要就呼叫護理師。恢復室躺了一陣子之後確認沒問題就換回衣服回家了。

肚子完全沒有感覺,會陰也沒有任何異狀,一切就像是在醫院睡了一覺,只是那個無緣的胚胎已經不在了。回到娘家母親就叫我躺著,但精神體力各方面真的蠻好的,趁機好好休息了兩個禮拜做小月子,大寶留在婆家請公婆幫忙帶他,他也很乖都很配合沒有哭鬧找我,每次和他視訊的時候都有點心疼,因為休養的關係必須暫時分離,期間他有來娘家看我就是了。

做小月子老公傳來送給我打氣的自拍照

小月子餐是預定外送,午餐晚餐找大雅路上的元生補湯,可以算單餐的價錢(2017年時$320/餐),又直接每餐當餐送到家,實在很方便,他們的月子餐很好吃,有需要術後餐都可以考慮一下這家喔!早餐我媽就是弄兩個麻油蛋和麻油麵線配上小月子喝的中藥茶給我,感謝家人的支持與陪伴,讓我可以好好休養無後顧之憂。

流產以後我們沒有像網友說的趕快把寶寶生回來,因為對基督徒而言每個生命都是獨立的,雖然也不知道這個沒心跳的胚胎在天上到底算是一個生命還是不是,總之我們抱持著輕鬆地態度順其自然...。奇妙的是,後來我第三次懷孕生下來的二寶妹,生日和我人工流產的日子只差兩天,對我而言這是上帝給我的安慰,而且二寶妹太可愛,不禁慶幸還好中間的胚胎萎縮了,不然可能就沒有二寶妹了呢!

二寶妹可愛吧

原本的月子餐照片不小心都刪掉了,這些是從IG上截圖存下的照片,加減參考!
=更多文章=
催生+無痛+剖腹吃全餐紀錄 (2016)
無法割捨的母女之情~月子中心感冒隔離 (2018)
小孩幾歲戒尿布?
D2.鳥羽.海月日式旅館
親子環半島6天5夜之旅(合歡山、銀河、太魯閣、花東)行程安排
Story365相片書。紀錄每個重要的時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