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幾歲戒尿布?

就像斷奶一樣,育兒會碰到的問題就是:戒尿布

從安安一歲多阿嬤常常會說可以開始戒尿布了,但我想等他再大一點,生理心理發展成熟些、會正確表達想上廁所的意思、以及配合適合的天氣(最好是夏天),再來進行。

在我預計要生產第二胎的時候,起初想留在新竹生,生老大時我有些產後憂鬱,是因為週間都跟老公分開... 但在詳細規畫以後,由於安安要請阿公阿嬤幫忙帶,所以還是回去嘉義的月中坐月子,這樣白天阿嬤有空也可以帶安安來看我。

預產期是五月底,南部的天氣已經算熱了,真的是一個很適合戒尿布的時機:
1. 很會表達
2. 兩歲兩個月大
3. 接近夏天
4. 有一個不怕髒不怕洗不怕累耐心100的阿嬤

我所做的就是準備好小便斗、小馬桶蓋,為此也在網路上搜尋了一番。小便斗好解決,買了一個最便宜、可愛的鯨魚小便斗,中間有一個小風車如果對準那邊尿就會旋轉,安安還蠻愛的~ 深藍色的小便斗也比較看不出尿漬XD

我買的就是這個喔!圖片來源:PCHOME

到底要不要買小馬桶?還是買有扶手的馬桶蓋?
小馬桶怕他不坐、將來要轉換不好轉換(認小馬桶)、最大的原因是我不想要清理大號...
最後還是挑一個最便宜乾淨的小馬桶蓋,確認是各種馬桶都通用的款式,就這樣都準備好,也在新竹的時候就開始跟安安介紹這些東西的使用方法。

另外,準備了十件小內褲,帶回去給阿嬤替換用,即使一天尿濕再多褲子,我想應該是夠用。

安安來月子中心,大寶寶和小寶寶

就這樣,阿嬤家裡的地磚清理很容易,阿嬤也很勤快不怕髒、又有耐心,超級感謝~ 安安從五月中回去住到快七月,就把尿布給戒了。當然,時常會有來不及或是忘記的時候,阿嬤都非常有耐心,安慰他沒關係,下次記得要早點說早點跑去廁所喔!

曾經在外面溜滑梯玩耍的時候上大號,阿嬤只好硬著頭皮爬進溜滑梯解救孫子;外公外婆也有碰過這種出門在外上大號在褲子上的事情,據說外公當下是要把褲子給扔了,但是外婆非常偉大的撿回來處理洗淨...,每一個幸福的孫孫背後都有偉大的長輩~

安回來新竹以後當然也不是這麼一帆風順,偶爾會來不及尿濕在地,也有便意一來無法忍耐大大直接從褲子掉在地上的時刻,還好,這些都是過渡期,大概處理個幾次就不會再發生了,當媽媽真的是會令人改變,我那麼怕髒也是可以冷靜處理這一切,靠的大概是憋氣和假裝不是自己在處理的功夫吧!

安安睡覺時間一直都有包尿布,直到兩歲半左右,他自己覺得實在太熱了,體會過不用包尿布的自在我想沒人會想要包回去...,我們都會特別在睡前再請他去一次廁所,大致上來講一切順利,只有在今年剛入冬天的時候,十天內尿床七八天...,每天早上五點多就聽到他說他尿溼褲子了,就由隊友起來處理,早上我再洗烘床單和防水墊... 現在他的床仍然鋪著防水墊,記得一定要買兩件才能有得替換喔!

現在心心妹妹也一歲八個月了,最近常常一尿完就喊著要換尿布即使沒有很濕,讓我實在有點想要訓練她坐馬桶,不過最近天氣冷、萬一尿濕就相當麻煩,還是再過一陣子吧!

關於戒尿布這件事情,每個孩子的發展、爸媽的忙碌程度、家庭的環境...等都不同,我想就和育兒一樣,爸媽自己心中有最合適的那把尺,相信自己的直覺,沒有最正確的時機、只有最適合的時機。


=看更多媽咪日記=
繪本分享。那天來的鯨魚 & 那天來的鯨魚回來了
育兒好物~有聲故事書APP「親子天下」
Story365相片書。紀錄每個重要的時刻
2020新竹公園。麗池。花燈(展到2/16)
好用的Kidsread點讀筆。CP值高的育兒好物
催生+無痛+剖腹吃全餐紀錄

=食記(推薦)系列文=
新竹銅板美食。戽斗滷肉飯
新竹便宜豆花。小叮噹
新竹必吃料多湯頭美味。阿華什錦麵
嘉合魯肉飯。用心的小吃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