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挑選幼兒園的經驗談

去年幼兒園中秋節闖關活動

網路上有各式挑選幼兒園的建議,以下是我的主觀經驗和考量點,提供給需要的朋友們參考。

在提出考量重點之前,先提醒一下,如果身在各大都會或像是全台生育率最高的新竹,請務必在寶寶還沒出生或剛出生就開始考慮幼兒園這件事情,不誇張,兒子是很幸運地提早十個月前有成功排隊到;女兒則是在她還沒一歲就已經填完排隊單了...是不是很扯?而且我們是念私幼不是公幼喔,都市如果是大班以下要有公幼真的是十分稀有,想要找到一間最滿意的幼兒園記得永遠不嫌早開始準備,尤其是想要超前佈署的媽媽們,真的要很早開始蒐集資料、打電話預約參觀或報名幼兒園公開說明會、預排隊或繳訂金。像兒子的幼兒園,是用參觀時間順序去排序的,還是要注意一下每個學校的規定。如果是幸運的郊區朋友們,就選一個離家近的公幼就好,結案收工!底下文章不用看了(誤)。

1.交通距離

最好的距離就是走路就會到,但現實沒那麼理想,我家附近兩間走路會到的私幼都不在我們考慮範圍內。最後選中的幼兒園是紅綠燈順暢的話最快可以七分鐘到達,最慢大概十五分鐘的距離,即使東西忘記帶也是可以再回家送一趟沒問題(不過園長不建議我們這樣做,她傾向讓孩子學教訓XD)。將路線考慮進去,主要接送者是誰?如果孩子臨時有狀況是否能儘快到達學校接手?

2.園方教育理念

這看起來很玄,但這真的是我最後為兒子選擇幼兒園的關鍵。

園長在接待我們參觀的時候,並沒有像其他間如簡報式的告訴你園方歷史、硬體設施等,而是先問我送孩子去幼兒園的動機,她一再強調,六歲以前是孩子安全依附感建立的主要階段,只要這時候的依附感建立好,孩子的性格和未來遇見挫折、人際關係上都會比較健全和有自信,她建議我如果經濟或我的狀況可以的話,還是自己帶比較好。

我很誠實地表達,兒子活動力旺盛、有同儕相處的需求、最重要的是我快要憂鬱症的感覺,我必須要先找回自己和自己的空間、界線,當時真的需要被放過一馬,其實我們是托嬰中心和幼兒園一起安排參觀,隊友雖然一再表達他認為孩子就是要在媽媽身邊長大,但他最終仍支持我把孩子送去學校,而我也重回職場七個月(回去上班時剛好又懷妹妹)。

開學後的親師說明會,園長把爸媽找來,主要是給爸媽上「情緒管理」的課,主張面對孩子的情況,父母應該優先控制、把自己的情緒擺在一旁,先同理孩子、詢問發生什麼事情、接納孩子的情緒、接著再處理和討論。園長的分享讓我深感共鳴,也有很多自我檢討的地方。

今年兒子在幼兒園第三年的親師會談,園長提及園方的理念,就是「幫助每個孩子成為最好的自己」,這句話一聽就讓人起雞皮疙瘩。園長今年致力於用各種方法,讓孩子知道,聰明不是一切,有能力不是一切,幫助每個孩子去發展自己的長處、肯定並強化他們的各種品格。另外,園長定期會邀請由老師推薦的三個小朋友(推薦原因是各種好品格),去園長辦公室玩各種小朋友愛的玩具,藉此洗刷每次去園長辦公室都是調皮搗蛋要「被處理」的刻板印象。

(2020/11/3更新)安安收到園長的邀請卡了,真的很感人,還有具體的描述原因和特質,希望兒子能繼續發揮上帝造他獨一無二的美好。

在做錯事情上,園長也分享了許多實務經驗,她主張要讓孩子知錯但不是讓孩子感到羞恥,她會告訴孩子做錯事情就是要負責,有些具體的行動會讓孩子們有感覺,但園長會補上一句,你還是好孩子、還是值得被愛的。在小朋友間發生的一些事情,老師和家長期間的協調,也是蠻重要的,我覺得園方都很用心將問題以最合適的方式解決。

3.大肢體活動環境

兒子的幼兒園有一塊小操場,也有泥土草地,既可以讓他們每天上午下午都有時間在外面奔跑、活動,有時候他們還會興起考古活動拼命挖土,讓看到髒衣服的媽媽啼笑皆非,但在城市裡,能有土地和小操場讓孩子活動,也是吸引我的一個重點,只要沒有跑跳空間的學校直接就刪除不考慮。

4.教學特色

兒子的幼兒園是蒙特梭利,強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學會照顧自己、學會做決定都是在這個時期重要的學習,但在學科方面也不馬虎。目前是兩班,大中小班混齡,很多任務都是先由大班的哥姐帶著小班的弟妹做,訓練他們要教別人之前自己要先學會~ 大中小班在每個任務的學習目標也不一樣,老師們真的很有刷子才能夠兼顧這麼多孩子。

今年開始加入蒙式美語,它和全美語幼兒園的不同之處,在於孩子不用在面對分離焦慮時還要加入鴨子聽雷的壓力,除非小朋友本來就會講英文或沒有分離焦慮,不然孩子面對雙重壓力真的很可憐。唯一肉痛的地方就是每個月多了3200元,這塊對我們來說真的是沒那麼重視,但園方剛好開始著手這部份我們也就順帶跟進了。

5.費用

經濟真的是第一考量,如果我們有公幼可以選擇,上面那些都不考慮,直接念公幼,反正我們都認為小孩只要安全就可以,幼兒園要學什麼呢?每天好吃好玩就好,有個快樂的童年比較重要,何況現在公幼的素質也未必不佳~兒子的幼兒園學費算是中等合理的,所以才會這麼搶手,cp值高啊!

6.冷氣

學校的校舍較老舊但維持得很好,當初隊友唯一的考慮就是夏天只有中午時間開冷氣,其他時間不開冷氣。由於我也不想要孩子吹太多冷氣,且學校走廊都很通風,他們教室都是完全開放式的且有電扇,照園長建議的,只要孩子沒有皮膚的毛病應該都還可以。

7.監控和親師溝通

兒子的學校沒有攝影機,還是有攝影機但是沒有公開提供給家長查看,這點我也是不在意,因為很信任學校,也不想因此衍伸其他的費用。每天的聯絡簿也不是都有小孩的狀況,可能是我們比較不會問老師,所以老師也只會偶爾有空時寫一下兒子當天做了什麼或說了什麼,其餘都是制式的通知單而已,接送時我會稍微問兩句,也沒有LINE群組。這點要看自己在不在意了,因為園長說,希望老師們先以「需要處理」的事情為主,很多時間都在教導孩子或勸架或處理孩子的問題,還要兼顧教學,老師們真的很忙,這個我很能接受。

還有一個非每個人適用的:宗教因素

我們自己是基督教,所以朝著基督教或天主教的學校去找,希望除了週日去教會以外,幼兒園的時光也能夠有些宗教的影響,這部分就完全看個人了。

以上是當初幫兒子挑選幼兒園到現在讀第三年的經驗分享,若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或私訊。


留言

  1. 很實用的分享捏~~園長的理念真的很棒~~還好我也早早預約,自從看完這間疫情爆發就沒再看別間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棒了~ 不知道能不能遇到心心學姊~

      刪除

張貼留言